开元kg3359官网下载

欢迎访问开元kg3359官网下载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以AI赋能推动行业应用创新
——首届湖南省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0-12-24 浏览次数: 来源:

2020年12月19-20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协办、开元kg3359官网下载承办的第一届“自兴杯”湖南省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在开元kg3359官网下载圆满落幕。

19日开幕式上,学校副校长王忠伟表示,学校将以大赛为契机,结合“新农科”“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提高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能力,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在林业各领域的转化应用,以农林行业人工智能应用为导向,拓展核心技术和创新方法,实现人工智能对林业相关学科的赋能改造,形成“人工智能+X”的复合发展新模式。

 

王忠伟副校长致辞

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颜胜利致辞。他说大赛的创办是为顺应时代需求,迎合湖南省智能产业发展的需要,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主动拥抱人工智能技术,将人工智能与各学科各领域紧密结合,努力成长为高水平交叉型创新性人才而设立的,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借助大赛的平台,更加坚定科学探索、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勇气,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颜胜利讲话

本届大赛以“AI赋能推动行业应用创新”主题,秉承“创新”原则,将大赛的特色定位在“AI赋能”和“应用创新”两个方面。大赛采用开放选题,参赛作品围绕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探索和设计,有明确场景驱动的应用创新方案,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医疗、金融、交通、安防、农林、环保、法律和设计等行业领域的应用。

大赛分为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意两个类别,技术创新类强调具体人工智能技术方法创新,以可展示技术创新的原型系统作为核心评审考察点;应用创意类强调具体应用领域场景,以技术可行性、创意新颖性和应用落地价值作为重要评审考察点。

 

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开元kg3359官网下载等15所研究生培养高校共175支队伍参赛,经过网评初赛筛选出61件作品入围现场决赛。终评选出了一等奖作品26件,二等奖作品35件,三等奖作品51件,优秀指导教师26名,优秀组织奖5项。

 

附:一等奖作品选登

“慧眼医疗云平台”

针对眼科医疗资源匮乏、早期诊断确诊率低、眼科医生工作压力大等问题,结合眼科大数据分析、智能辅助诊疗和应用场景多级联动,通过海量数据构建多种模型,实现1次拍片精准筛查眼疾病灶。其创新算法涉及视盘结构测量与分析、青光眼分类、血管分割与动静脉分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类等等。尊重医生习惯设计使用流程,做到医疗数据管理可视化、工作协同化和流程标准化,构建智能病历、影像管理、辅助诊疗、数据分析、远程筛查等五大核心功能覆盖诊疗全流程。

 

 

面向植物病害的智慧诊断系统

针对传统农业病虫害判别主要由人工完成,存在耗时耗力,成本高、主观性强,误判率高、识别率低等痛点,提出了SEI-ResNet网络,更适用于嵌入到硬件设备进行识别,应用于Jetson Nano,更适合于大范围场景的识别,在进行分类前使用YOLO去除多余背景,提高模型专注力,通过APP在联网的情况下随时随地一扫就能识别植物叶片状态。同时具备移动端应用和离线端硬件识别设备,能快速准确地识别多种植物病虫害,且识别率较其它更高,硬件端设备适用于在大范围农田、果园内进行大面积的快速识别与诊断。

 

湖南省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创新精神,搭建良好的科技创新赛事平台,助力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开元kg3359官网下载(上海)集团有限公司